Saturday, June 4, 2011

「中文電腦資訊優質部落格」懶人包

"「精選!中文電腦資訊優質部落格」" bundle created by 異塵行者

vgod's blog 程式設計觀念心得

vgod's blog 追求神乎其技的程式設計之道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電機工程與資訊科學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電機工程與資訊科學

安德魯的部落格 如何學好 "寫程式" 系列

安德魯的部落格 如何學好 "寫程式" 系列
該如何學好 "寫程式" #2. 為什麼 programmer 該學資料結構 ??
該如何學好 "寫程式" #3. 進階應用 - 資料結構 + 問題分析
該如何學好 "寫程式" #4. 你的程式夠 "可靠" 嗎?
該如何學好 "寫程式" #5. 善用 TRACE / ASSERT

"如果你真的有心把底子練好,我是有幾個建議的方向,雖然看起來沒什麼用,但是看熟了你一定會發現,你寫什麼程式都逃不了這幾個基礎知識。

最基本的: 計算機概論 & 資料結構
這些有助於你用正確的邏輯寫程式。要成為一個合格的 programmer 一定要有這樣的能力。
進階一點的系統層面,作業系統 & 系統程式
這些有助於你瞭解系統層面如何運作,如果你開發的系統需要些基礎建設,像是元件等等,這些知識很有用。成為 software engineer 就應該要有這些基礎。
再來就專精一點了,我推薦 OOP 理論 / Design Patterns、或是軟體工程的方法論 ( XP, TDD ... 等 )。
這個層次的知識能幫助你設計正確的架構,或是用正確的方式開發軟體,是成為 ARCHITECT 的必要技能。"

高中生程式解題系統

高中生程式解題系統

"適合所有中學生及初學者的 Online Judge 系統"

.

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學習 Linux 的過程並不簡單!因為我們過去一直都是在某些特定軟體的支配之下, 所以對於這個由一群素眛謀面的工程師因為『興趣』而發明出來的作業系統, 其實開始時候的接受度並不是很好的。 然而因為 Linux 的學習會使用到很多的基礎觀念,因此, 對於想要更深入認識您所使用的作業系統的朋友來說, 其實 Linux 真的是一套很棒很棒的作業系統喔!

這個網站的內容,是由鳥哥在剛剛接觸 linux 的時候就開始寫起的, 簡單的來說,這個網站的內容基本上就是『鳥哥的 Linux 血淚史~』 因為鳥哥在新手的時候遇到相當多的問題,雖然一步一步的找出問題,並且解決他, 不過,剛開始時,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解決一個小問題的。 因為很多的知識都是來自於 Internet 上面的,所以也就回饋這樣的一個網站給朋友們了。 請大家看一看鳥哥是如何學習 Linux 的吧!"

天瓏書局 電腦書專賣店

天瓏書局 電腦書專賣店

可以找到各式的電腦書 很適合入門者去翻翻

.

cplusplus

cplusplus

C++函式庫字典


"Information on the C++ language
These articles briefly describe the features of this programming language:
A brief description:
Some general aspects of this language.
History of C++:
Brief 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is language.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 short list of common questions novice programmers ask."

良葛格學習筆記

良葛格學習筆記

教C++, Java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於網路上經營開發技術相關網站「良葛格學習筆記」,撰寫電子書、發表技術文章、影音教學,因而成為著名網路寫手,目前累積技術文件千餘篇,並於JavaWorld@TW網站擔任版主(暱稱caterpillar)。著作包括《良葛格Java 學習筆記》、《Java SE 6 技術手冊》、《Spring 技術手冊》、《Spring 2.0 技術手冊》,並翻譯《Ajax in action》中文版。目前從事技術書籍寫作、翻譯、技術顧問及講師等工作。"

Victor 易記學 程式設計教學

Victor 易記學 程式設計教學

教C++, Python

"歡迎來到Victor's 易記學 程式設計教學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寫程式未必會是資工系學生的專利,對於各種行業的人,其實都已經脫離不了電腦,因此我甚至認為,程式語言會是未來的第 二官方語言,不同領域的專長,配合電腦的輔助,可以將專長發揮到極致。
撇開程式語言的實用性,程式語言本身就像是魔法裡的咒語一般,當你會了這些語言之後,你就可以盡情的操控電腦,你希望電腦幫你做什麼,就下什麼樣的 咒語,這就是程式語言的魅力,如果都只用學習的觀點去看程式語言可能會很痛苦,但是如果用玩的心態去接觸程式語言,你會發現程式語言是你的一片天地,任你 的想像力發揮的一個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