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文件閱讀指引

文件閱讀指引 - 洪朝貴

"GNU/Linux 上文件豐富, 不可能也不需要全部讀完. 本單元介紹如何閱讀手冊, 以最少的時間取得最需要的資訊. 使用各種手冊與文件 (線上教科書除外) 時請謹記: 不需要從頭讀到尾, 如果能夠善用 regular expression 只尋找你有興趣的部分, 將可大幅度減輕閱讀與記憶的負擔. )"


.

如何有效學習電腦 *推薦

如何有效學習電腦 -洪朝貴 *推薦

培養組合的力量, 讓新舊知識發揮相乘的效果
從錯誤訊息當中學習
其他有助於學習的方式
搜尋的技巧
具體的學習重點
融入新文化, 拓展新「思界」


"
1。習於略讀 各種文件:
Linux 上的文件多到不可能讀完。 你有興趣的文件可以細讀; 其他文件都可以略讀或只讀與眼前問題相關的章節。
2。加強基本英文閱讀能力, 走出臺灣狹窄的資訊空間:
閱讀技術性文章不會很困難的, 尤其不需要把術語當做英文來敬畏, 而要把術語當做數字代號或線索來協助我們在相關文件檔當中搜尋 我們要的資訊。 對於不了解觀念的人而言, 「水管」一詞會比「pipe」 更容易記嗎?
3。 勤作筆記:
學習新語言的測試程式, 花很多時間才試出來的命令/才解決的安裝問題, 各種設定檔, URL, 同學的經驗, bbs 上看到的小技巧, 高手指導的 e-mail, ..。 以上種種, 都應該小心保存, (何不乾脆用電腦做筆記?) 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 設定檔中自己動手修改過的設定, 也算是筆記; 不用的設定還是要保留 (註解掉就好)。
4。珍惜學習成果, 勤作備份:
我每天備份 1-3 次, 每次存 4 份, 分別放在硬碟, cf 記憶卡, zip 磁碟片, 1.44MB 軟碟片上面, 每一份包含完整版 (最近一年更動過的檔案; 1.44MB 磁碟片放不下) 及更新版 (最近 15 天內更動過的檔案) 已經很多年沒有因為 format 或系統出問題而遺失重要資料的悔恨了。 如果你把備份的工作想成是備份整個分割區, 當然會很懶得做; 但其實重要的資料真的很少, 只要認真整理過一遍, 全部收集在同一個目錄下 (必須放在特定目錄的設定檔等等, 或許可以用 symbolic link / 捷徑 來取悅系統) 再寫一個簡單的 script 或 batch file 並排入每天自動執行的工作, 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5。善用網路資源:
從前人那裡可以得到的, 不只是程式, 還有很多資訊。 綜合地說, 就是要善用網路上既有的資源。 有一位同學不滿專題指導老師放牛吃草, 於是在專題報告時, 指導老師欄位填上 "google"... 這說明了想要畢業, 搜尋引擎比老師更重要 :-)
6。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 避免使用 root 帳號:
Linux 再怎麼好, 再怎麼不怕病毒, 一碰上不小心 (或新手) 的 root 使用者, 一切優勢都喪失了。 我的 root 帳號幾乎不 customize, 所以很難用。 我又在 .cshrc 中加了一句:
set prompt = "%U%{\033[41;37m%}%m:%~%#%{\033[0m%}%u "
讓 root 的提示符號變得很刺眼。 Bash 的使用者可在 .bashrc 中加上
PS1="\[\033[4;41;37m\]\h:\w\$\[\033[0m\] "
(螢幕控制字串請見 「反樸歸真: 文字模式下的程式設計」)。
"


.

字串樣版 Regular Expression

字串樣版 Regular Expression

"Regular Expression (簡稱 regexp 或 RE) 是什麼? 有人直譯為「常規表示式」; 筆者偏好意譯, 姑且叫它「字串樣版」。 Regexp 是一組大約三四十個特殊符號, 只要學會其中常用二十來個, 就能搜尋字串/代換字串, 甚至完成許多滑鼠選單做不到的驚奇繁雜工作。 "


.

長線投資的電腦學習策略

長線投資的電腦學習策略 - 洪朝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