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能否維持專心狀態是程式設計師提升效率的關鍵

能否維持專心狀態是程式設計師提升效率的關鍵

"能否維持專心狀態是提升效率的關鍵
在《Peopleware》一書中提到,當人們專心埋首於工作時,會進到一個心理學家稱為「神馳(flow)」的狀態,這種狀態和進入冥想的狀態很接近,人們會產生一種沉醉於其中的感覺,而且在這種狀態下,時間好似在不知不覺中就流失。

相信不少程式設計者都有類似的經驗,當你專注在撰寫程式或甚至是除錯時,你的大腦是完全聚焦在你所專注在面對的問題,當你把問題解決之後,看了一下時間,才發現原來時間過得這麼快。除了程式設計工作之外,其他需要高度集中精神及注意力的工作類型,都會有這樣的特性。

能在工作中進入到這種狀態當然很好,但是,想要進到這種狀態需要一段前置的時間,讓你慢慢開啟大腦和專注的心智。一旦在這段前置時間內受到干擾,就得重新來過。而且,即使你已經進到這種狀態中,只要被一個干擾所中斷,一切仍然得重新來過。 "


.

Google 夏日程式碼大賽即將開跑,有意參加者別錯過報名時間囉! - from 科技橘報


Google 夏日程式碼大賽即將開跑,有意參加者別錯過報名時間囉! - from 科技橘報

"Google 夏日程式碼大賽(Google Summer of Code),是由 Google 公司所主辦的年度程式設計比賽,第一屆從 2005 年開始,今年已經是 Google 第 8 度舉辦這項具有意義的活動;比賽的主要目的是鼓勵學生參與開放原始碼的程式設計活動。"

(圖文轉錄自科技橘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