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1

[進階] 程式設計的 Top 10 做與不做 & 程式設計師應讀的十本好書

程式設計的 Top 10 做與不做

程式設計師應讀的十本好書

引號內容為富有經驗的Terry學長給的評語


第一名 Code Complete,1289票,教你怎麼寫乾淨的程式。
"Code Complete 是在你會寫以後, 教你怎麼寫好一點"

第二名 Pragmatic Programmer,1138票,簡體版叫做”程序員修煉之道︰從小工到專家“。
"Pragmatic Programmer 是講開發過程會遇到的事, 主要是團隊合作的的問題, 多此一舉的書"

第三名 Structure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mputer Programs,672票,這本有夠貴,要六千多台幣。不過,線上有免費全文版本在這裡可以線上閱讀。
"Structure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mputer Programs 純貴, 不會拿來能幹嘛"

第四名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541票,大名鼎鼎的C語言聖經。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是你在熟了C 後, 對C 若有還不懂的, 再來看, 可不是入門用的"

第五名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463票,StackOverflow上面這麼來簡述各聖經的訂位:Code Complete教你正確地寫程式;人月神話教你怎麼正確管理專案;Design Patterns教你怎麼正確設計;而這本書是教你怎麼想演算法。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這本你考研究所時讀過了"

第六名 Refactoring: Improving the Design of Existing Code,459票,中文譯本在這裡。
"Refactoring: Improving the Design of Existing Code 這本書, 除非你一直在開發相同的系統, 否則refacctor 什麼鬼?"

第七名 The Mythical Man-Month 人月神話,418票,中譯本從這裡購買。這是軟體專案管理的經典書籍。
"The Mythical Man-Month 這本書只點出了, 開發系統不是說一個人幾個月的這樣來算的, 但可惜現實是, 美國人本身也是拿人月來計算系統的開發成本, 所以, 雖點出問題, 但於事無補"

第八名 Design Patterns,415票,中文譯本在這,不過似乎絕版了。
"Design Patterns 看看就好, 你一個人寫, 可以follow, 但團隊寫, 到頭來絕對還是各自為政的情況, 聽聽就好的事1"

第九名 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378票,數冊可做參考書。這書簡稱為TAOCP,作者是Stanford大學的Knuth教授,也就是他發明了大名鼎鼎的TeX排版系統。
"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 共十本, but 你看不懂的啦, 它是純數的書, 雖然是用在programming 上的數學, 你要說它是算法的書更實在."


第十名 Compilers Principles, Techniques, and Tools,346票,可帶你進入compiler的奇幻世界,書的封面可是有一隻噴火龍的。
"Compilers Principles, Techniques, and Tools 你又不寫compiler , 讀來幹嘛?
腦殘的人, OS 哪本書不講, concurrent, lock, dead lock 等, 大一點的系統都會用得到, 以上的本, 一本都不會講到. 這種介紹, 看看就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